早上在廚房忙著
忙到一半才想到裝飾蛋糕要用到的工具放在客廳
跑去新竹上課忘了拿回烘焙站
將好臭寶出現在烘焙站
我就請他幫個忙幫我跑一趟客廳
臭寶寶就再給掀他要看書
又在那邊抱怨他走來走去走好幾趟
就是那種不情願又擺爛的態度
媽咪心裡就想
我的孩子怎麼這麼懶惰
什麼時候臭寶寶已經不勤勞了
這樣下去以後不就更不動三寶柳

以前我阿母都是醬子念我的
說沒看過我拿掃把
說我手不動三寶
說我只會弄亂不會弄整齊
每日都有指定的家事項目
雖然內心很想懶惰
還是得屈服於阿母的權威
先在終於體會阿母的心情
每個母親都期望自己的孩子勤勞
這應該只是個小小的心願吧


一開始我還是很客氣的"請"
後來我火了
我把它整隻扛起來往樓下走
就見臭寶狂哭
家人也傻眼的問我在做什麼
就只有老媽很鎮定的繼續手邊的事情
我把臭寶寶丟在路邊
跟他說等撿垃圾去賣的人來把它撿走
看是要賣掉還是去他們家當小孩
我說我們家只要勤勞的小孩不要懶惰的小孩
還說爸比每天七點就起床去上班賺錢
媽咪也是一大早就起床做蛋糕
我們這麼努力的賺錢
為的還不是讓臭小孩出國坐飛機去玩...
不然我們也懶惰
啥事也不做整天翹腳看電視或睡覺就好
不只是爸比媽咪請妳幫忙要幫
爺.奶ˊ請妳幫忙也要幫忙
小孩子就是要勤勞
小手小腳要動來動去才會靈活健康
巴拉巴拉唸一推

第子規不是說 父母呼 應勿緩 
                          父母命 行勿懶    
                          父母教 須敬聽 
                          父母責 須順承



臭小孩怎麼可以連一點小忙也不願意幫呢
態度
如果臭寶寶馬上去拿
就算他回頭跟我說他找不到
至少我感受到他很熱切的想幫忙
也許是4歲的孩子已經比較有自我意識了
他也開始抗拒大人的命令了
我想好好的跟臭寶寶溝通
可是臭寶寶的皮條樣讓我看了好生氣
我推著他在路邊等不讓他進家門
臭寶寶就急著跟我說"對不起"
我當然知道臭寶寶有被嚇到
希望他被這一嚇真的會變勤勞

媽咪事後心也是很無力
相信還有更好的方法可以讓臭寶寶願意幫忙
我的內心真的承認當下我不知道怎麼去處理
又很怕我的放縱會讓臭寶至此不再勤勞
道完歉的臭寶寶馬上去幫媽咪提袋子
媽咪也跟在後頭偷看臭寶有沒有找到
確認他拿到了袋子我又回到烘焙站等待
臭寶寶提著袋子給我
然後抱著我委屈的痛哭
我就摸摸她的頭說
媽咪只會請他幫忙簡單的事情
在我忙碌的那個當下真的很需要他的幫忙
希望他要記得這次的教訓
以後都當個願意幫忙的勤勞孩子

阿母的自省
雖然我覺得自己有在自制
下次還是要再控制一下情緒
不要這麼爆發嚇到路人惹

老媽怎麼會這麼鎮定
因為他才跟阿寶說
媽咪要你幫忙你就快點去
在哪邊哀很累的時間已經拿給媽咪了
唉~不是說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咩
臭寶寶你就是不聽啦

要變成會讓人稱讚的乖小孩
可是要經過苦痛掙扎的




*轉貼ㄋㄟㄋㄟ養樂多 » 如何讓孩子喜歡做家事呢? 作者:友友媽
我根本不跟小孩討論喜不喜歡這個話題。 不須要討論。不落入討論的可能困境。直接做。

友友一年級,大樹中班。
他們做的家事很多,分為自己的、大家的。
自己的:收拾玩具、床鋪、櫃子、房間、刷洗衣服、刷洗襪子、收折衣襪......
大家的:掃地、擦地板、擦桌擦櫃、刷洗陽台、刷洗浴室、晾衣服、倒垃圾(含廚餘)、洗米煮飯、洗全家的碗盤......
上面寫的是固定做的,其他不固定的,你想得到的家庭打掃事務,他們也都有份。

我有一個不能做家事的童年。
簡單來說,我的心得是:能幹媽媽有懶小孩,懶媽媽有能幹小孩。
我立志當懶媽媽!所以對於讓小孩做家事,我很有心機。

第一,慎選入門家事,簡單又有成就感。
我覺得擦桌子是比掃地容易達成的工作。
當然是由大人先洗乾淨、擰乾,再交給孩子去擦。一步一步來。
也要觀察孩子個性與能力,慢慢給予適合的任務。
不要小看每一件工作。為家人開門、關遙控器也是個重要工作,值得感謝與尊重。
重點在啓動「他能做」的意識、「樂於參與」的意志。

第二,陪伴一起做。
很多家長喜歡用嘴巴指揮孩子做事。至少一開始不要這樣。
我會陪著他們一起做事。 陪伴不只是陪伴,也是示範,更是身教。
晚上例行的折衣服時間,放個好音樂,他們折自己的、我折大人的。
假日掃除前,我拿一張大紙,畫出今天該做的家事(那時他們都看不懂字),我們一起選自己喜歡的(在媽媽引導下),然後一起動手做,做完的人可以在上面打完成勾勾。
總之,不會讓孩子覺得只有自己在勞動,那種感覺任誰都不喜歡。

第三,當然是感謝與誇讚。
我出於真心地感謝孩子的參與和付出:因為有你做了這些事,家裡更美麗!
當場褒揚是一定要的,我還會在外人面前主動談論,除了真的覺得她們很棒之外,也樂於與別的家長分享他們的經驗。
在此是榮譽感和自我激勵的基底。

第四,有策略的引誘。
這個我從很小就開始紮根:家事!是很了不起的工作!現在是了不起的媽媽在做!
每件家事都需要等待。等待一個很棒的你來做。
這樣懂了吧~所以要越小才越有效。
看到媽媽用肥皂泡泡刷陽台地板,他們也吵著要刷:喔~等等,我不確定你們可不可以,也許你們該先完成某某事情,等再長大一點變厲害了才來刷這個~
或者,媽媽洗完全家的碗盤,先不收入烘碗機,全整齊地堆在流理台,大聲地說,啊媽媽真是太厲害了,把大家的碗洗得清潔溜溜!閃閃發亮!你們說是不是啊!來~給媽媽很多的掌聲鼓勵,說媽媽你好棒!
當等到適當時機,孩子得到允許,可以做這件了不起的家事時,跟你隨便指派他來作同件事的心情會一樣嗎?
等待,可以醞釀出成熟的花果。

第五,別壞了做家事的胃口。
孩子如果不想做這件工作,沒關係不勉強,先換別的做!
反正家事很多,要做那麼多年,又不差這一件、這兩天是吧~老娘有的是時間跟你耗!
如果是屬於他該負責的工作,比方收玩具,我會告訴他這是他該做的,問今天是不是沒心情(或沒時間)做?好,媽媽懂,願意協助你,那明天就要自己收喔~
給孩子一點退路,不需要太死板。

不壞了胃口,也要記得增加他的胃口。
一點小獎賞無妨。但不要本末倒置被奬賞牽著跑。
在我的想法,做家事是應當的事,不是需要奬勵才做的事。
但在孩子還小時,我會鼓勵他們勇於挑戰高難度的家事,或者配合他們想要買的東西,去設計家事活動。
現在他們學做新的家事,我就會拍照放上Facebook,他們會很高興有人來看、鼓勵。
也遇到沒人要排鞋子的時候,我就封弟弟為「鞋子大王」,假裝他是鞋子們的老闆,等一下有客人:媽媽要來買鞋子,請他快去準備~(然後媽媽也要配合拿出紙畫的錢去買我的鞋)

補充:
我可以接受一邊玩一邊做家事,甚至我會欣賞孩子在工作中還有玩樂的創意~
比方:友友本來在擦地板,後來演變成在溼地上溜來溜去,我覺得ok,還叫弟弟一起來玩,說好等一下會再擦乾淨。媽媽我在旁邊假裝收桌子,其實是在盯著他們的安全。玩完後,我們約定下次要這樣玩一定要大人在旁邊。
比方:我一個人沒辦法洗冬天的厚長椅墊,就在暖和的日子,把長椅墊放在大陽台地上,倒了肥皂水,邀請孩子們在上面用腳踩洗,有得玩又有得洗,大人小孩都開心~又是大大讚賞一番~誰不愛做(玩)家事呢?

第六,信任、接受。
只要安排得當,給予時間、機會,孩子真的可以把家事做得很好。

比方:在我家,掃地是我的工作,我把地掃得很乾淨,接下來孩子地板就會擦得很乾淨,我要求是趴在地上用抹布擦,這樣乾淨的機率又更高,也是四肢運動的方法。
煮飯難嗎?米桶放在孩子容易拿取的低位,廚房有他們墊腳的小椅子,我只要協助最後插電子鍋插頭這項工作。
我有一個永遠不信任小孩做得了家事的娘,所以我什麼家事也沒做到。同時我也學到:就算做不好也不會怎麼樣!
襪子沒折很整齊、衣服晾得有點歪、地板擦不夠亮......真的不會怎麼樣~好吧真有看不下去的事情,我們再默默做一遍也無所謂。就是不要剝奪他們做家事的機會!

最後,養成習慣。
固定時間做是最好。


加油啊!








                                                                                                                  下一張(熱鍵: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迷迭香胖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