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臭寶寶平日的消遣除了玩.睡覺.喝ㄋㄟㄋㄟ
最愛的就是啃啃書
希望他跟媽咪一樣是書蟲一隻
不是要多有文學休養看艱深的文學書
至少養成看書的習慣
臭寶寶可以專心於小書數分鐘
且看臭寶寶專注的眼神
關於看書的感染
媽咪我還挺滿意的


很專心吧!!!
看著小書的眼神
也沒在思考著啥大道理
就是很認真
翻書的小手手很靈巧
媽咪要幫忙臭寶寶會拒絕
他愛自己一頁一頁翻看
臭寶寶也愛玩媽咪的書
用他肥肥短短的大拇指撥書快速的翻動
這也算是他玩書的樂趣之ㄧ吧

臭寶寶的專住被媽咪打斷了
他在幹麻??
他在用嬰兒手語跟媽咪說
他看到了亮晶晶
原來是媽咪拍照用了輔助攝影燈
關於嬰兒手語在闢新文章分享
臭寶寶滿11M了
不過紀錄文還在孵

如何建立親子共讀的世界

孩子會看書嗎
 
    小小孩會看書嗎?他們坐得住嗎?他們看得懂什麼嗎?他們會不會把書弄壞?相信這是許多剛有孩子的大人,常常內心自問的問題;當然,這個問題的「標準答案」,往往也多半呈現「各自表述」的「見仁見智」。


 很多老一輩的人總以為:小小孩還太小,不必太早教他們如何閱讀,等到他們大一點以後再說……。豈不知這些大人們,其實錯看了人類幼兒腦力發展過程,所具備種種令人意想不到的無限潛能。

 以我家中兩歲大的女兒來說,當他剛學會坐時,我竟意外的發現:他喜歡三不五時去翻閱家中那些過期的書報雜誌,且在翻閱書報雜誌的過程中,他會認真的盯著書中圖文所傳遞給他的訊息,像是在思考些什麼。久而久之,身為父母的我們,陪伴他一起閱讀各項書籍(特別是童書繪本與花草動物等書刊)的過程中,我們發現了一種透過閱讀的方式,帶領成長階段中充滿好奇心的孩子,藉由書中圖文來「認識世界」。而從孩子發展來看,培養孩子嬰幼兒時期的閱讀習慣,更可提升嬰幼兒對於視覺感官的敏銳度,同時,小手在學習如何翻書的過程中,更可加強孩子肢體發展的協調能力,特別是手腦並用的部分。
  

 

如何建立孩子的閱讀習慣
 閱讀,對一個孩子的家庭教育而言,往往是一種潛移默化的過程;父母親平時若養成閱讀的習慣,孩子也會對閱讀表現出高度的參與感,若加上父母以豐富的聲音表情與肢體語言,配合各式各樣的小道具,十分生動活潑的說故事(甚至演故事)的方式,增加孩子在閱讀過程中的樂趣,當孩子長大對「閱讀」產生興趣與習慣時,有時歸根究底,往往歸功於在嬰幼兒時期,那一段親子共讀的「悅讀」記憶。
以我們家為例,平常很少看電視,多半都是以閱讀替代看電視的時間,以致於孩子在這樣的家庭氣氛中,會試著去觀察與學習大人閱讀的模樣,久而久之,便會自己想要找一本書,和父母一同參與在閱讀的氛圍中。

 當然,孩子倒不一定就只能限定閱讀兒童方面相關的書籍,其實家中各式各樣過期的書報雜誌,也是教導孩子養成閱讀習慣、認識世界的妙方。但是,初期父母在陪伴孩子閱讀的過程中,建議盡可能的以孩子能懂的方式,由淺入深出的方式引導他進入閱讀的世界。比方說,兩歲以前的孩子,可以帶著他透過閱讀認識性別、生活中的角色(例如:誰是叔叔、誰是阿姨等)、各種有趣的動植物;等到兩歲以後,孩子進入大量吸收語言學習階段時,再透過說故事的方式,從閱讀的過程中,引導孩子從單一字彙的表達(例如:媽媽),到漸漸將若干個生活單字,組合成一個完整的句子(例如:媽媽好漂亮喔!)。

 而若要養成孩子的習慣,家長得先想辦法製造閱讀的環境與吸引孩子閱讀興趣。同時,配合當時孩子成長階段的發展重點(例如:兩歲前學習如何將單字和事物連結在一起。兩歲後學習用完整句子表達孩子心理的感受)齊頭並進。久而久之,既可以幫助孩子在學習成長過程中,訓練聲碼(語言)與符碼(圖像)之間彼此比對的記憶能力之外,更可以養成孩子喜歡閱讀的好習慣。


如何和孩子一起共讀
 其實,孩子的感官反應是十分敏銳的,或許他不見得明白您話語中的意思,但他可以從父母的說話語氣與肢體語言中,解讀父母親的情緒與心意。所以,在閱讀的過程中,建議父母可以試著以豐富的聲音表情,以及誇張的肢體語言,必要時,更可添購或親手製作一些小道具或小玩偶,來吸引孩子注意力,循循善誘孩子進入書中奇妙有趣的圖文世界。

 除了平面的書籍之外,目前坊間更有各式各樣的有聲書,甚至配合影音同步教學的「感官系」閱讀方式,隨著科技發達所帶來的產物,無形之中,透過這些有聲書籍與數位動畫的配套性閱讀內容,未嘗也不是另一種親子共讀的最佳選擇。

 當然,除了純粹以視覺式的平面閱讀,或聲光式的影音閱讀外,偶爾陪孩子一起塗鴉畫畫,也是親子共讀中非常棒的雙向互動。特別是當孩子開始想握筆後,您可以為他準備許多廢紙,讓他盡情的塗鴨。且透過不同顏色色筆的塗鴨過程裡,試著培養另一種對書寫與畫圖的樂趣。即使可能會發生到處弄得髒兮兮的必然現象,此時,做家長的您可千萬不要嫌麻煩。畢竟,雖然生活中添加了一點點小小的麻煩,卻能夠換到孩子在閱讀過程中,一舉數得的正向效果,甚至養成一生良好的習慣,就算再麻煩都值得! 

親子共讀可能發生的問題
 當然,親子共讀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這當中其實也是在訓練父母對孩子付出更多愛心與耐心的磨練過程。

 畢竟,嬰幼兒尚停留在口腔期與重視感官的成長階段,在閱讀的過程中,難免會發生諸如:咬書、撕書、亂塗鴉……等「搞破壞」的情況。因此建議如果是借來的書籍,盡量在閱讀前與閱讀後,務必將書收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而即使是在閱讀的過程中,也盡可能不要讓孩子觸碰到書籍,假如孩子因好奇心堅持要碰,這時不妨以掌控孩子不破壞書籍的前提,讓孩子適度的接觸。

 另外,嬰幼兒短暫有限的專注力,也是在親子共讀的過程中,讓父母親覺得很棘手頭痛的問題。然而,遇到這樣的情況,建議父母親的千萬不要急且不要灰心。因為孩子的專注力與持續力,是可以透過時間慢慢訓練的。剛開始,您可以先從以「秒」做為單位,紀錄觀察孩子的專注力與持續力能撐多少時間,然後,再以「零存整付」的概念,試著將一本書或一個單元的故事分段講完。久而久之,孩子在專注力與持續力,會漸漸因為時間、自身經驗的累積,以及父母之間共讀的默契逐日進步。不過,這個部分到底需要經過多少時間,才會有明顯的進展……?當然,每個家庭、每個父母、每個孩子的情況都不一樣,但無限的愛心與耐心,則是親子共讀過程中,最最基本的重要前題。

 另外,父母們切記:在親子共讀的過程中,無論是孩子坐不住、搞破壞,甚至闖下任何的大小災禍,千萬記得不可對孩子動怒!要知道,一旦當您動怒「破功」後,不但之前所有辛苦陪讀的情感建立,全被打壞了還不打緊,嚴重的話,對於孩子將來潛意識中所留下慘痛閱讀記憶的陰霾,更是難以抹滅的心理傷害。

 
同享親子共讀的天倫之樂

 或許親子共讀的責任,目前多半都落在媽媽的身上。其實,平常忙於工作的爸爸,若是能夠一起加入親子共讀的行列,既可以增進親子關係,更可以在陪伴孩子閱讀的過程中,釋放白天的工作壓力與緊張情緒。
 總之,親子共讀是孩子在嬰幼兒時期,親子雙方正向互動的「親情放送」。在這個透過閱讀的雙方真情互動中,不僅可以培養孩子未來養成閱讀的良好習慣,更重要的是,親子共讀亦是一種建立親子關係的最佳催化劑。親愛的家長們,好好把握運用親子共讀的機會,珍惜這一段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稍縱即逝的美好時光。

http://www.benesse.com.tw/knowlege_in.aspx?id=37
《摘自巧連智月刊寶寶版 20059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迷迭香胖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