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金全麥土司  第二作::
上禮拜請臭銘下班幫我彎去新莊買99黃金麥粉
買了5公斤一小箱
跟gisele小姐一人一半
剛玩完傳奇麵粉
心中實在是很想念黃金麥粉的那個味
當晚就先準備了中種麵糰進冰箱
配方參考妃捐的50%全麥土司(中種法)
隔天完成全麥土司的麵糰
還覺得手感很好
延續發酵的麵糰很有彈性
連桿捲也覺得非常順手
但速
跟前一天犯同樣的錯誤
*文見"全麥楓糖吐司.傳奇龐多米土司"
這天是自己睡著了
等我醒過來時麵糰已經長超出烤模
峰峰不相連還高低峰
烤箱一樣沒遇熱
該死的是烤箱預熱超慢至少要半小時
聞一下麵糰的氣味
香氣逼人的麥香已經被濃濃的酒精味給取代了
氣屬我用刮板銷毀充氣的麵糰
吐司不烤了
正準備用袋子打包拿去餵垃圾桶
又有點捨不得的拿去冰箱冰

打了電話給郁芬老師
先抱怨土司又被我發過頭了
接著問老師後發過頭的麵糰可以當老麵嗎
人家就是捨不得丟掉那一袋麵糰寶寶
老師說老麵指的是基礎發酵分割沒用完的麵糰
不然試試看使用10~15%試試看
我又很沒常識的問"可以當中種嗎??"
耳邊傳來老師從話筒傳來的"不行!!!!"
那袋麵糰寶寶注定要被丟掉了...
*不要問我第一作跑哪裡去了!!!!!

又隔天再接再厲的用黃金麥粉打麵糰
這一次很沒耐心的用65'C湯種麵包的配方
將雞蛋.牛奶.通通改成水
因為想完整的保留黃金麥粉的香氣
發現黃金麥粉的吸水性還不錯
原配方的水量打起來很乾
一小杯一小杯的增加水量到了不少杯
*王殘忍說全麥粉的吸水性比高粉多些
根據以往的經驗
我的全麥土司直接法都長不高
12兩的吐司模我裝了540g的麵糰
共分割3個麵糰每個180g
想說前兩次麵糰長高爆炸是因為發過頭
今天務必嚴格把關後發的時間
絕不讓前兩天的慘案再度發生



心想沒發過頭的3峰應該就不會爆炸
ㄟ...
還是爆炸了
約發酵到8分滿就爆炸了
這下子我可是沮喪到家了




切開土司
吐司內的組織顏色不均
上下還看的出密度不同
拿去請郁芬老師看一下
老師說有可能是吐司模的溫度太低了
也有可能是我麵糰放太多了所以上下受擠壓密度才會不同
還有明明沒有發過頭
吐司卻有聞的出來的酵味
就是後發過的老麵做的祟
好在麵糰已經被我扔了
老媽還問"怎麼丟掉那麼大包的麵糰"
怕被劈浪費
我只好嘴硬的說明明就只有一點
是麵糰發酵才會看起來很"大"一包
事實:真的不能拿後發過的麵糰當老麵

還有好幾個問題想請教老師
可感覺老師好忙喔
回家後突然想到
如果麵糰的量太多上下受擠壓了
怎麼土司的邊邊是頓角沒有填滿啊??



上回是請老師試吃麵包
老師很客氣的說胖好吃
但心中的疑惑還是沒解開
逮到機會在請教老師
拿出了土司側面的玉照
老師ㄧ眼就看出我敢捲的圈數不依
左邊的最少圈 中間的最多圈 右邊的次之
中間跟右邊還可以勉強相處
左邊的跟中間的就因為圈數相差太多
長高速度不一就造成拉扯
峰峰相連就不相連了
妹雅姊笑我還在技檢的餘溫裡
就是有點不甘心咩

第三作的分隔小魚

第三作的之前作了一份妃娟版的鮮奶油吐司
很注意桿捲的圈數
長高後的麵團很水喔~
當然也是很好吃 文章再補免離題

第三作還是不理想...
配方參考妃娟的50%全麥吐司中種法
每個麵團@190g
烈了一個山峰
24兩的距離滿模還差一點點


12兩的離滿模就有些距離了
這天讓我心中做了決定 
*24兩的吐司模我還要再補貨

因我只有一個24兩的吐司模
麵糰的份量我大多會打3條12兩的&1條24兩的
幾次降子一起做胖發現
24兩的土司後發的速度比12兩的快
我都是讓24兩的進爐烤焙10~15分
讓12兩的在這段時間可以追上24兩的後發速度
在來24兩的烤焙時間比較長可以同時出爐
我又發現
24兩的比較適合做袋蓋的吐司
12兩的比較適合做不帶蓋的吐司
如果一起做帶蓋的12兩的看起來小家子氣多了



12兩的全麥被我加了葡萄乾
仔細看最右邊上頭烈了
為什麼會降子
我忘了拍照問問題...



在我看來桿捲的圈數差不多
差在不滿模...
還有一個問題
就是黃金全麥的香氣消失殆盡
讓我沮喪的下次不想再花貴森森的錢買黃金麥粉了
跟晴媽抱怨
他說他做好的黃金全麥土司有很香黃金全麥氣味耶
下次參考他的直接法配方

下午去藏寶地補了2枚24兩吐司模
水水老闆娘說想買三能模具手腳要快喔
5月中一定會全面漲價滴
我現在就在想還有啥咪要下手滴
不然漲價後有想買不就跟錢錢過不去
    
[這是妹雅姐給我的留言..很受用喔!!!謝謝妹雅姐
雖然土司老是做不好..收拾沮喪的心情我會再接再厲的]
有機全麥粉有分筋性和無筋性兩種喔!
以前我也沒注意過,我是買春僑田有機全麥粉
無筋性用來做饅頭,不知棉花田全麥有沒有分.
王傳仁老師blog今天po文裡有談到全麥粉的問題妳去看看>>
文章在此
下面取自-現代麵包製作百科
*.全麥麵粉,筋度低不易使麵包體積膨大,因此多數使用50%或50%以下的全麥麵
粉,其餘要加足高筋麵粉一起製作。若加麩皮則用量以8~16%為適合,用量過多除
非需要否則容易破壞麵筋的網狀結構,致使麵包彈性受到嚴重的傷害。
*.全麥麵包攪拌後的麵糰多數較為黏手,且表面含有水份的感覺,待經過醱酵後
此表面水份即可消失,因為全麥麵粉含有高量的麩皮,麩皮在攪拌時吸水較慢,
故需經過醱酵才能將配方中水份吸收均勻。
*.麩皮麵包因麵糰中含有麩皮,經醱酵後麵糰性脆易碎裂,故無論手工或機器整
形時均應留心,勿使麵糰表皮破裂,而影響到產品品質。
*.製作全麥麵包最後醱酵室濕度需要控制適當,如濕度不夠麵糰表面易乾燥結
皮,影響麵糰進爐後的烤焙彈性及表皮顏色。
*.全麥麵包在最後醱酵時間不宜過久,一般在白麵包的四分之三程度即可進爐,
如最後醱酵過久,頂部容易下陷,而且內部多孔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迷迭香胖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