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是買了攪拌機
我才有機會去飛訊上一堂課
和飛訊老闆用MAIL電子飛鴿好幾天以後
飛訊老闆傳來了邀請
有一堂新開的麵包課問我要不要去體驗一下
算我學費半價400元
趕緊上去飛訊官方網站看一下是教啥??
原來是麵包進階的課程一堂要價800元
此次教學..北海道牛奶麵包&墨西哥捲餅
好像還不賴!!
雖然我只有上次去明宣上過基礎甜麵糰的課
就當作無聊孕婦打發時間好了
確定了課題我馬上以電子飛鴿答應老闆的邀約

教室又是遙遠的士林
出門前避重就輕的說教室在承德路
反正承德路很長...
再說--
臭寶還蠻喜愛媽咪騎歐兜拜
他總會高興的在麻咪肚皮裡搖屁股
我也會遵守交通規則小心的騎車

飛訊的教室就像我學生時代去上的補習班
不同的是前頭的講台換成了料理台
左邊是立式烤箱右邊是落地式攪拌機
下邊就是課席..專業的還有6台電視實況轉播
飛訊老闆向我們介紹今天上課的老師
近視不深又不愛帶眼鏡的我
連上媽媽教室也愛選擇最前面的位置
但今天好位置都被婆婆媽媽給佔去了
新同學只好窩在最後面的角落

分享北海道牛奶麵包的食譜--

北海道牛奶麵包(中種法)
材料 單位:克   作法
高筋麵粉 700 中種麵糰 攪拌後面糰溫度:26'C以內 / 分割重量:30g
細砂糖 30 中種發酵:1Hr(室溫) / 中間發酵:20分(室溫) / 最後發酵:模具約8分(32'c)
改良劑 10 *中種材料放至攪拌機攪伴致完全均勻,靜置室溫一小時

*一小時後除奶粉與高筋麵粉外其餘材料放入中種材料中拌至糊狀,約慢速2分鐘,加入奶粉與高筋麵粉拌至完全擴展

*麵糰完全擴展後放置室溫發酵20分.分割滾圓及可放入模型中最後發酵至模型8分滿

*入烤箱前在麵糰上擠上表面裝飾的餡料

*上火150'c 下火200'C 烤焙約22分鐘

小提醒:
。牛奶夏天使用冰的冬天使用室溫
。主麵糰中的高筋麵粉&奶粉於攪拌中種麵糰試試先放入冰箱中冷藏1小時
。所有材料攪拌前攪拌機使用慢速先繳半2分鐘才變速
。表面裝飾是用花嘴:編竹藍花嘴
 

植物性鮮奶油 150
鮮奶 100
全蛋 250
乾酵母 10
細砂糖 220 主麵糰
10
鮮奶 20
北海道牛奶專用油 50
奶粉 40
高筋麵粉 300
乾酵母 2
安佳奶油 250
卡夫乳酪 100 表面裝飾
無鹽奶油 125
細砂糖 30
全蛋 25
動物性鮮奶油 25

我還沒有機會做..或許哪天做了在分享心得
來說說我上課的心得吧!!

或許是上麵包課就是這樣
我以為進階課程有機會操作
老師在料理台上自行秤量了所有的物料
通通倒進攪拌機中
透過麥克風說[慢速1.5分,中速3分]
是假設所有的同學家裡都有一台攪拌機吧...
接著拿出預先最後發酵好的麵糰
↓像這樣...

告訴大家們表面的裝飾是怎樣操作的
老師時而操著台語口音夾雜著麵包界的術語
不是聽不懂台語而是時而台語時而國語時而麵包界的術語
很難進入狀況聽的很勉強
有媽媽還在那附和講台語好!!
好在老闆跳出來呼籲[公共場所講國語比較好]
好啦~換老師講的很勉強

來上課的大部分是有年紀的媽媽
而且他們好像一直是同學熟捻的很
不在乎別人是不是聽到了聽懂了自顧自的聊天
不然就是指使老師什麼時候要定格
好提供他們好的拍照姿勢
相機對著老師猛拍
激哩瓜拉的說不停..真是令人煩躁..

剛剛提到的最後發酵完成的麵團進入烤箱了
沒一會教室裡瀰漫著濃濃的牛奶麵包香
我旁邊的同學在那嚷著老師都不注意!!會不會烤焦啦!!
還有很想拍照的媽媽..莫非也學年輕人寫BLOG
輪流開烤箱拍著正在熱氣中長大的麵包
很想對他們吶喊..你們是智障喔!!不知道這樣溫度會流失嗎??

不禁讓我回想高三那年的烹飪的期末考
考題是:泡芙
幾個同學合用一層烤箱
有一位同學不聽勸阻一直猛開烤箱
跟他一起烤的同學的泡芙都是扁平一族
結果:不及格得補考
記憶猶新快被那位同學給氣蜀了...
以上試題外話
飛訊老闆又跳出來了
警告著那幾位開烤箱的同學要是麵包沒長大他們要負責
也才比較收斂..偶再旁邊是三條線啊!!

上課就這樣穿插著麵糰
已經在烤的麵包還有墨西哥雞肉捲
我已經亂七八糟沒啥心情哈欠連連
忽然聽到有人嚷著麵包不夠發
硬是要老師在烤一盤大家才夠帶2個回家
於是苦命的老師就像在加班一樣拼了命的再做滾圓
接著把滾圓的麵糰放入烤模中
也不管麵包是不是發酵夠了就近烤箱
那些媽媽們才滿意的不再多嘴
而他們到底是來學做麵包的還是來領剛出爐的麵包
有一點分不清楚媽媽們的心態

烤焙第2盤麵包的時間
老師唸著預先準備好的講義
朗誦著作法,回答那些媽媽的問題
然後飄著麵包香的教室麵包出爐
好學的媽媽們帶著2個北海道牛奶麵包
開心且滿載而歸的回家了
要我花$800可以買到好幾本精美的食譜
而不是2張講義以及疲勞轟炸式的上課環境
原本面對飛訊網站上精采的課表我ㄧ個也不想錯過
現在我要重新思考了
說起了飛訊的烘焙材料與工具販售的還挺齊全滴
要是下次要添購烘焙工具我一定會再去飛訊逛逛
應該是最近吧!!不然距離臭寶卸貨越來越近了

我不知道到底花錢學烘焙可以得到什麼
學到老師好不容易累積的經驗
學習的情境與同學的態度也很重要吧!!
回家後也要實際操作才知道自己有沒有吸收
所有的學習都一樣吧!!唯有不斷的實習
才能累積經驗累積自我能量

嘿嘿~不好意思我在紙上談兵
待會就離開電腦桌挑一個食譜來享受烘焙的樂趣
以及享受食用者品嚐的滿足表情與讚美

4/8報名了郁芬老師的麵包課
之前已經小試了一下郁芬老師"65'c湯種麵包"
終於要品嚐真正的湯種麵包..滿心期待捏^^

PS:
我不是刻意要批評有年紀的媽媽...
不管是幾歲是什麼身分.不管你是花錢還是怎樣有機會上課
既然想學習就應該尊重上課中的老師或是坐在旁邊的同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迷迭香胖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