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晴媽來家裡做芋頭千層酥
順道帶了請朋友幫我從日本帶回來的日製戚風模
晴媽說他忘情買了太多模具
而日本廠商又很誇張的打包的很大包
收到包裹的朋友看的傻眼
有點小不爽
還好有晴晴跟朋友撒嬌
不爽似乎都軟化到九霄雲外
所以謝謝晴媽也謝謝晴晴

前幾天晴媽先試用了戚風模
發現了一些問題
當天帶來請我吃的可可戚風
晴媽覺得蛋糕在模子裡沒有長高
吃起來的口感偏乾且紮實
我承認當時我不以為意
隔天試用日製的戚風模
竟也陷入了戚風苦戰...




選了超Q潤配方裡的"藍莓戚風"

以前我都用三能的9"壽糕模+布丁心烤戚風
曾每子老師的食譜用20公分的配方OK
Q潤的食譜用20公分的配方就太多了
所以我就14公分配方+17公分配方
份量就將將好了

20公分模配方的分量是17公分的一倍
尤其是蛋白了量
真是有夠多的
就當是初體驗唄
拼了!!!!!!!!
照片是170'c近爐約10分鐘
看起來一切都很正常
接下來發生的超乎我的想像
害我那天夜裡不好眠
想著自己到底是哪個環節出問題....


事件簿一 :

不是火山爆發
是花開了
中心很奮力的扒著煙囪
簡直就要頂到燈管

就算有一盤烤箱
只烤一個戚風我都請小烤箱代勞


事件簿二:


哇....
開花的戚風花瓣
硬生生的在我面前懈了
傻眼了吧
現在是啥咪情形?!



事件簿三:


又一朵小花瓣湊熱鬧
最好是通通懈光光
醬子就直接出爐啦
不用烤了啊。。。
火大耶。。。
是要怪戚風蛋糕嗎??

沒啦....
是怪我自己
可我也覺得配方有點問題
下面補述



事件簿四:


一共烤了45分
覺的戚風花瓣要焦的徹底了。。出爐
如果蛋糕就長這麼高
看一下比例
高出來的部份約模的1/3
那部就整個很蓬鬆嗎
錯錯錯!!!
更驚險的在後頭
蛋糕冷了反過來一看
蛋糕裡頭是空心的。。嚇
以前也發生過
趕緊翻一下Q潤戚風的失敗Q&A
蛋糕會空心是液體份量的秤錯
在回頭看一下配方表
我確定自己沒秤錯耶.....

左思右想覺得有2種可能
蛋白打太發了
以致蛋糕受熱後膨脹過度
但納涼後沒有嚴重回縮啊....
另配方中藍莓醬加了2大匙的白蘭地
再和基礎麵糊攪和
最後淋在基礎麵糊上營造雙色效果
原凶是不是藍莓醬和白蘭地

日是戚風模初體驗失敗。。殘念
藍莓果醬的顏色是很淺的紫
被我丟掉了
不想荼毒家人
有偷偷吃ㄧ口
模內的蛋糊還沒有烘的很乾
吃起來有點溼潤
但有淡淡的藍莓香氣





不死心又烤了一個伯爵戚風
這一次一樣是Q潤戚風的配方
但我試了17公分的分量
麵糊到入烤模中約6分滿(第一張照片)


170'c烤焙約20分
蛋糕有長大而且裂了
心中的大石頭放下去了

最後烤焙了40分鐘出爐




回縮後的伯爵戚風並沒有滿模
急著看成果
蛋糕脫離模具折腰
而且還內凹哩
我想是連續烤焙以致底火太熱了

這個就孟呷
有Q有潤
伯爵的香氣十足

又~又~又~
又陷入了戚風的苦戰
昨天本來還想再戰的
家裡沒蛋了
再家躲颱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迷迭香胖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