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葛羅寫的這篇 生活教育 就從當下做起
也看到weiwei寫的這篇 就從當下開始】育兒的蝴蝶效應‧想打噴嚏就馬上捂住嘴!
身為媽咪的我怎麼有不串聯的道理


一直以來我都希望臭寶寶可以是個愛笑和有禮貌的小小孩
每天帶臭寶寶下樓時都不忘體醒他[要和爺爺.奶奶打招呼才有禮貌喔]
從臭寶寶還不會給媽咪回應還不會說話起
媽咪就不厭其煩的每天每天耳提面命

一次帶臭寶寶去逛藥房賣場
賣場為了利用空間在樓梯邊擺了特價的商品
媽咪跟臭寶寶在樓梯上挑著洗澡的小玩具
一位媽咪牽著小朋友
沒有說"借過"擠著我跟臭寶寶上樓了
被擠到牆邊的臭寶和媽咪很錯愕
可想而知那位小朋友長大了大概也不會說借過了吧
生活教育不就是再生活上一點一滴所累積的嗎
有人說習慣的養成要重複21次
良好的習慣更是要媽咪一次又一次在生活重覆的示範著

這裡我忍不住要小小抱怨一下了
在公共交通工具上理讓給需要座位的人
也是需要跟我們的下一代教育的
記得某次我坐火車回員林
我買的火車票是有座位的
某一站上來了一位年紀很大的阿婆
我還是站起來讓座位給那位阿婆了

周三去明瑄上課時坐公車竟然沒有人讓座給我這大肚婆耶
等我到了教室經過了公車上站著的摧殘
簡直就覺得自己少了半條命
一下車就宮縮不已
我要責怪沒人讓位給我還是大肚婆不應該坐公車呢??

就算有人讓座給我
大部分都是女性的上班族
坐在座位上的學生大多對我是若無賭...
記得自己曾閱讀過一篇教養小孩獨立的文章
內文就提到媽媽帶小孩坐工共交通工具
應該表現的就算沒有座位也沒關係的樣子
而不是一上車就緊張的替小小孩搶位子
座位應該讓給更需要的人才是
還有就算車廂很空有座位
每站也都要抬起頭來看一看有沒有需要座位的人

另外是關於公共廁所使用的生活教育
以前在西雅圖咖啡上班的時候就很想抱怨了
我都會交代手下的工讀生一定要讓廁所保持乾淨
一點點小髒都不要放過
因為如果乾淨大部分的人會跟著一起維持
但有一點點髒你的廁所就會再一瞬間變的更髒更難收拾
身為店員的我們真的很盡心的保持廁所的清潔
弄髒的是誰
不就是使用廁所了人嗎??
譬如:
像女生廁所的使用
很多人都嫌髒不敢直接坐
那你要蹲請把馬桶蓋掀起來再蹲
而不是直接蹲在馬桶蓋上面
印著腳印在馬桶蓋的同時範圍小尿液就灑的到處都是

一次去逛士林夜市
在捷運站的化妝室排隊
隊伍的前面有2個日本觀光客
當廁所門開啟時他們看到裡頭髒亂的模樣掩嘴驚呼
身為在地人的我還真是感到丟臉哩
深深的覺得使用公共廁所的禮儀不只是小孩
連大人都需要再教育的
不要因為是公共廁所就隨便
我想身為維持廁所清潔的工作人員是很認真的在維持的

我認同weiwei
媽媽部落格不是只有買買買/育兒雜事,媽媽部落格是未來社會的種子連結,
我們的孩子就是未來社會的一份子,
我們愛他們,希望他們未來身處的社會比現在更好(唔,更乾淨),
就要從當下栽培一顆懂得禮貌/乾淨/自律/尊重他人的好種子,
我相信,這才是我們現在就該醞釀發揮的社會力量!

這裡我不自覺要驕傲一下下
媽咪就有教導臭寶打噴踢或咳嗽時要摀住嘴巴
只是我漏了要幫臭寶寶把手洗一洗或擦一擦
看完文章就問臭寶寶咳嗽要怎樣
臭寶寶把嘴摀在嘴巴
媽咪接著要臭寶寶說[手手擦一擦]
這麼重要的禮貌不能只做一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迷迭香胖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