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容我再正式發文之前先為自己解釋一番...
整個夏天我都在練習做胖
好久沒做蛋糕了
很久很久以前做的"薄荷巧克力戚風"
似乎就在訴說著烤箱的底火偏高
但我都不以為意
前一陣子烤的戚風不也一直有底火偏高的問題嗎
我底火一直降
降到了我覺得不可思議的地步
底火的溫度與保溫性還是一直很好

前一陣子晴媽挑戰戚風
問我有沒有成功過
我說有啊
雖然那時候的心中還是掛念著一直失敗的戚風
剛好胖姨跟我訂蛋糕
我想說那就來練習黃金蛋糕吧!!!!



只烤一個蛋糕的時候
以往我都是用我的大同小烤箱
當時烤了一個巧克里口味滴
小的烤箱我也換過了
大同的掛掉了我換了一台鍋寶的
第一次用小鍋寶烤黃金戚風
溫度應該沒問題
中間的烤焙時間需再拉長
蛋糕出爐後內縮
中間的組織較緊密
A:蛋糕的熟程度不夠,水氣未烘乾

晴媽說要去老師家觀摩
我也去湊熱鬧
隔天我用我的一板烤箱烤依個黃金戚風
挑戰就此展開
這就是最進較少發文
家事也被荒廢了
臭銘說我又和以前一樣只顧著做蛋糕
雖然有點內咎
還是很想把黃金戚風作成功



                        ::還剩下10分烤焙的蛋糕模樣::

隔天馬上試做
說起來很汗顏滴
幾位喜哄友最近試做都成功
其中有沒去上課的喜轟友
而我
施老師的課我去上過2次
又去郁芬老師家觀摩
有自信的認為自己沒問題滴
當時的我沒有想到竟會做出連老師看了也跌倒的蛋糕
一個蛋糕一個蛋糕檢視問題出再哪裡吧~~

烤焙溫度:
200/160...10'  進爐後上火開始降溫 並且開風門
160/160...30'  前10'蛋糕上色後上火約15'降溫完成 中間有圍開爐門     
大約烤了20幾分鐘我的蛋糕就向降表面大烈

檢視:
前10'~20'蛋糕表面大烈>>底火太高溫了



到扣涼了的蛋糕我覺得有點不對勁
可也說不出有啥問題
向來我都用9"的布丁模烤
總之出爐放後的模樣跟我以前烤的不一樣
心中還想我以前做的不夠膨嗎
要膨成這樣喔...
澎到滿到模子外頭去...

晴媽問我有迷有成功
我說還在冰箱裡
沒脫模還沒揭曉



看~
底部的大窟壟
這很令人跌倒
後面還有令人落淚的



蛋糕周圍一圈空洞
我戲稱這是蛋糕的泡芙
因為黃金戚風就像泡芙一樣燙麵
蛋糕內凹是底火太強了
可依圈的空洞呢??
我的腦袋瓜裡所有的理論與學理都判斷不出我的蛋糕問題出再哪裡

那天去老師家進修
原本打算問郁芬老師的
恰好施老師再
真開心可以向施老師討教
心裡想  老師你看到我的蛋糕不要罵我啦
老師看完了照片
像柯南一樣問了我好多問題
像是懸疑殺人案推理出真兇

老師問我烤焙的溫度與時間
又問我用啥烤箱
我說我用一板的烤箱
之前買烤箱時有問過老師的意見
這天我才跟老師說我的一板烤箱是有石版的
老師說難怪
他說石板的烤箱尤其是二手的
石板已經吸收了不少的油氣
保溫性會異常的好
我也有發現
自己的烤箱有熱爐的趨勢
而且關機後退溫的時間超久滴

老師要我試試
200/120...10'   烤至表面蛋糕上色
150/120...20'  烤至蛋糕由液態變為固態
150/150...10'~15'  依烤箱升溫的速度決定時間
最後升溫是要將蛋糕底部的水氣烘乾
全程約需40'



                            ::再挑戰。。請看下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迷迭香胖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